2007年12月4日星期二

一次难忘的参观

一次难忘的参观 熊益军

2006年12月26日 13:51
  最近,通州市委、市政府邀请全市归侨及侨、台胞眷属进行参观考察活动,喜看家乡巨变,共话美好未来。我(熊益军)十分荣幸地接到邀请,参与了此次活动。

  我们首先来到位于通州经济开发区内的一家机电公司。进入厂区,只见花团锦簇,芳草如茵,绿树凝碧叠翠,池沼碧波荡漾,加之秋风拂面,送来丝丝爽意,丹桂飘香,缕缕芬芳扑鼻,让人顿感心旷神怡,陡添快意。大家由衷地赞叹:这儿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如此的完美和谐!走进宽敞高大的生产车间,我们被一台台高速运转的现代化生产设备所吸引,这些集中了目前机械制造领域顶尖科技的设备,自动化程度非常高,从钢板的切割,到零部件的加工,再到成品的装配,全由机械自动操作,工人只需操纵机器做些辅助性的工作。若大的厂房,数十台庞大的机械,只有寥寥可数的几个工人。看着这一切,我(熊益军)似乎忽地明白了什么叫现代化生产企业,为什么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。

  陪同我们参观的通州市侨联副主席赵莉玲介绍说,这是一家侨资企业,通州良好的投资环境使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,今年该公司可望实现产值1.8亿元。三年前,原籍三余、现为美籍华人的刘先生积极响应家乡党委、政府的号召,投资创办了这家企业,目的就是要通过兴办实业来造福乡里,回报故土的养育之恩。赵副主席的一番话说得我感慨万千。我想起了陈嘉庚,他倾其所有,几乎将全部家财都用在了家乡的教育事业上;我想起了钱学森,尽管他在海外事业有成,生活优裕,但还是想回到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,即使美国移民、海军当局将其投入监狱,他也无怨无悔,不改回国之志,最后终于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,为祖国的科技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……广大侨台胞及海外华人作为炎黄子孙,龙的传人,历来就有热爱祖国、眷恋故土的光荣传统,这是我——一名普通侨眷最感自豪和最为引以为荣的。

  接下来,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向南通家纺城进发。车子驶近家纺城时,透过车窗望去,只见马路两边的企业一家紧挨着一家,让人感觉汽车不是行驶在乡村公路上,而是驶进了大都市。南通家纺城规模宏大,街市繁华,放眼四望,只见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,错落有致,远处吊塔高耸,机声隆隆,新的大厦正在崛起,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。家纺城内,店铺林立,商贾云集,人头攒动,各种家纺用品琳琅满目,应有尽有,让人目不暇接。各店家商品购销两旺,成交活跃,买进卖出,皆大欢喜。主干道上,一辆辆满载家纺用品的卡车徐徐驶过,将货物运往各地。这儿无限的商机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,而且诸如“杉杉”、“恒源祥”等许多知名品牌企业也在此开设了商贸窗口,建立了生产基地。如今,这儿从原材料的生产供应到成品的加工销售,已形成了产业链,其家纺用品商贸和集散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凸显。

  走着,看着,我情动于衷,不能自已,不禁口占一联:

  家纺城,集家纺用品之大成;

  故土情,抒故土难离之真情。

  我虽一直生活在家乡通州,但成天忙于工作和生活琐事,竟无暇出去走走看看。感谢通州市委、市政府给了我这个机会。这次参观考察让我大开了眼界,亲眼目睹了通州大地所发生的沧桑巨变。我要将我所看到的一切和我的切身感受告诉远在大洋彼岸的亲人,让他们也分享一份幸福和喜悦。我要向他们,并通过他们向海外的朋友们大力宣传、推介通州,宣传通州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,宣传通州优越的投资和富民宜居环境,宣传家乡政府亲商、安商、富商的招商引资政策,不断扩大通州在海外的知名度,为推进通州的对外交流与合作,为建设通州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尽自己的一份职责和力量。

沒有留言: